close

 

金馬獎都是內地拿去~好在桂綸鎂有爭口氣拿下影后!!雖然女朋友.男朋友看的我很鬱悶,某些意境有點難懂,畫面交錯和跳太快,是覺得光影氣氛那邊很棒,因為很多地方要很用心思考,看完之後我有一半也是一頭霧水,就覺的某些片段跳很快,可是我看盛夏光年很好懂呀!都是2男一女的題材。 

三人從高中時期相識,阿良木訥及性向的壓抑和痛苦,阿仁叛逆挑戰高中學校體制,美寶家庭復雜需要關愛,三人關係很微妙。到大學時期參與野百合學運的抗爭(真的5.6級生前半段看的會比較有共鳴!可能我是7年級生的我無法體會還沒解禁的年代及民主的自由!這樣看起來那時期的大學生真的很關心政治,很有愛國情操!)

阿良眼神一直追逐的阿仁,因為他吻學妹發現自己沒有任何感覺,更加確認自己愛男性,不過阿仁不可能沒有發覺!就像霸王別姬的段小樓一樣,真的只能把對方當做是朋友、好知己,小樓有跟蝶衣說過,我就不是…沒有辦法呀!..小樓有猜出蝶衣的性向,他一直認為蝶衣演虞姬入戲太深。同樣情形套在阿仁身上,因為自己愛的是女性,知情的阿仁也沒對阿良反感,只是他藉著類似國王游遊戲強吻阿良,並在他耳邊說:「友誼長存」

阿良用非常複雜的眼神看著阿人大吼:「你怎麼可以這樣!」可憐的傻阿良,自以為隱瞞了這樣久,還是被阿仁發覺,他覺得阿仁不想壞了友誼,因為同情才吻他讓他很痛苦,誰可以跟自己所愛的人只做好朋友,而且還住在一起,很困難吧!!

阿良的世界崩潰了!!突然感覺現實的同性戀很辛苦,絕非言情小說和漫畫中的美好,而且在東方社會男生背負傳宗接代的壓力,比女同性戀壓力更大。可憐的美寶要說她傻還是不夠心細,沒有發現阿良是同性戀(我都看出阿良對阿仁的感覺超出友誼了啦!就不管做什麼事都跟著阿仁,好事壞事都一樣!上大學同住也一樣,還知道他鞋子的尺寸!!真的超關心的..

美寶高中時期是喜歡阿良卻接受阿仁的熱情告白!阿仁也知道自己不是美寶的最愛,所以才說:「雖然我不是主打歌,但我是B面的第一首」(這時我有看到錄音帶這種東西,幾百年前的古物,看到還感動一下,超想用原子筆給它轉轉轉, 10年後這種東西已被MP3電子檔取代!)

阿良耽誤了美寶這樣久,再快要片尾實狠狠甩了阿良幾巴掌,如果當時的阿良對美寶坦誠自己的性向會好些嗎?不過要是沒有如此發展,三人就不會牽扯這樣久! 就不會有後續的故事。

阿良說,原來:「在愛情的路上,我們都自討苦吃。」他過的很辛苦,所以後來知道阿仁跟美寶是地下情人的關係就非常震怒,因為同性戀相愛無法光明正大。他的離開,希望跟美寶會在一起,但不是用這種不正常形式在一起!他們不用像他一樣辛苦,他大吼著:「我一直以為我們三人之中,至少會有一人是幸福的!!」木訥的他還罵了很不雅的三字經。的一口氣大爆發....加上阿良他一直覺得美寶是個好女生..不應該如此被對待..辛苦就他一人就好...

帶到床戲那邊,鏡頭的切換,美寶跟阿仁在一起時,一直幻想身下的人是阿良。 (美寶很大膽是在上位,從高中時期就可看出,她是不受體制束服跟世俗眼光的女生,這也是她願意當阿仁的出軌對象,真的不意外,因為她想要一個人愛她。阿良沒辦法給,也沒辦法給,美寶有在阿良手心寫下”美“希望阿良把他放在心上...所以美寶在游泳池那邊大哭..無文字的情書也是....看到這邊美寶妳可以換個人愛..為啥到最後要變成第三者!!把阿仁踢飛

阿仁到片中尾,娶了醫院院長千金,但感覺阿仁沒那樣愛她,就有那種豪門聯姻的感覺,劇情沒交代清楚,只能猜猜猜...凡事看岳父臉色,從電話對談中可知,最愛代頭愛抗爭的阿仁成了社會世俗下大家對於成功者標準典範:『名車+金錢+地位+美妻…只差沒生兒子..劇中有交待生個女兒...諷刺 的是一切都是靠岳父所賜,而要帶美寶遠走高飛時,美寶看阿仁心心念念放不下女兒,她終於懂了,阿仁的牽掛,加上身為第三者的自己,內心也感到愧疚,想拿掉阿仁的小孩,但又跟阿良見面之後,內心起了漣漪..

看到這邊阿良真可憐,從頭到尾苦情到爆,阿良跟同性在一起時,一直幻想像疼愛自己的是阿仁,鏡頭巧妙的切換,都點出他們無法忘懷第一個愛上的人.....也許學生時期的愛最真最美吧!!
學生時代的結束,踏入社會的世故人生、青春記憶的退色,也談了不少戀愛..每個人都在命運的軌道前進,回頭在看,往事不勝唏噓。

 

『我們都該有兩個愛人,一個愛我的,一個我愛的 』

真的青春有夢,有愛最美

 

 

雖然是苦情結尾!美寶最後得腫瘤,冒險生下阿仁的雙胞胎小孩而過逝,阿仁可能繼續他的浮華人生。阿良扶養美寶的雙胞胎女兒長大,同性戀的阿良無法有小孩,但美寶把小孩託付給阿良可能是她是他唯一可以信任的人,也是她學生時代最愛的人,這張保證票讓她安心離開,也可以讓阿良有個伴

片尾阿良看著兩個雙胞胎因我要穿短褲事件帶頭跟校方抗爭的自己內心笑到:「真的遺傳他老爸的叛逆基因」真的是讓人莞爾一笑呀!可惡的阿仁佔盡好處!看完有想揍他的感覺,阿良跟美寶為他吃好多苦。該打!繕養費阿良記得找阿仁要吶...就說愛到卡慘死形容這部片..也不容為過...傷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